close

 

undefined

當初我是在看到了兩廳院節目的廣告才知道了這麼一齣劇

(先解釋一下

(雖然主題是舞蹈秋天分類也是現代舞

(但我個人感覺更像是抽象的舞台劇

(所以容許我用劇來稱呼而不用舞

 

所以其實我一開始是不認識這位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導演的

又因為節目簡介上一直強調他在2004年雅典奧運的開閉幕導演

所以我特別先去看了這支影片

而促使我下定決心要去看劇的也是那次雅典開幕的表演

因為開幕式有包含運動員進場所以會很長其實表演只有不到一半的時間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很感興趣的是它的劇名「偉大馴服者」(The Great Tamer)

導演受採訪時(或許?畢竟它出現在在節目單上)有說過這是來自荷馬史詩的靈感

他說「時間是生命的馴獸師。」

這跟我下面查到英文還有解讀有點不同

 

Tame的英文解釋我查到的是

(of an animal) not dangerous or frightened of people; domesticated

+r就變成可以做這件事情的人

也就是訓獸師

不過這邊翻譯成馴服者也很有趣

如果說時間馴服的是生命

而人也算是被馴服的動物的話

其實是可以直接翻成「偉大訓獸師」

不過名字會沒這麼好聽是真的

但是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

因為人總認為自己是特別的、凌駕於其他生物的

所以或許不該稱呼為獸(或是野獸)

儘管是一個受到時間約束的對象也不願意承認自己跟其他動物一樣

這是關於劇名的一個小想法

 

必須要說我每次都是在事後才想要把一件是打成文章

所以我啥照片都沒拍

反正表演進行中也不能攝影(爛藉口

就請大家只看文字吧

 

在節目開演前

都會有一位女士進行簡單的30分鐘導聆

但是我沒有跟到開場所以不確定她的名字((GG

不過我覺得這個前導超級讚的(超級!!!

畢竟是著重肢體語言與意象、圖像的這麼一齣表演

有導聆的介紹可以加速第一次接觸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的觀眾更進入他的表演中

包含劇中之後會出現的圖像還有一些創作脈絡的介紹等等的

 

表演中我一直有觀察到的有三個部分

分別是重複的動作、違和的反應、人物對視

 

重複的動作

包含單純的肢體動作重複還有片段的重複

表演出段有一位演員躺在板子(地板)上

另外有兩位演員重複在幫他蓋上布與掀開白布的動作

而躺在地上的演員是沒有著衣物的

反之另外的兩位演員是有穿黑色西裝像是的衣物

下面的宣傳就是這個部分的劇照做成的

 

如果把黑色衣物的演員想像成〝時間〞

裸體的演員想像成〝生命〞

就能感受到導演想傳達的概念是〝時間〞支配〝生命〞

而這個〝支配〞的動作是一直持續不停止

undefined

 

整齣表演當中一直有這種〝重複的動作〞與〝重複的片段〞

我猜測導演想表達的就是〝時間支配生命〞的概念

而且不同時間、時空下

受到支配的生物是不同的

而當這個重複的動作被打斷後

又會再之後的〝時間〞被修正

回歸到原始的樣子

意即〝生命是逃不過時間的〞

undefined

 

違和的反應與破碎肢體

這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導聆的女士有說分享說

Papaioannou喜歡在他的表演中穿插經典圖像

但是會把其中的歷史因素轉換成現代的樣子

undefined

《維納斯的誕生》

這副作品的圖像也有在表演中出現過

會使用這幅畫的原因我想跟現在社會追求名人有同樣的意思

不同的是

畫中右方的女神正拿著錦衣等著迎接維納斯

所以祂是對維納斯有著愛護的心態

但是

表演中圖像卻是一位受人愛戴的女神站在神群中央

四周的人們趨之若鶩的想要達到女神的恩賜

不斷的有紅色的東西(我坐在三樓真心看不到那個是啥)落下

被人們拾去

可是象徵維納斯的女人最後卻是被人群撕碎

undefined

 

違和的地方在於同樣是維納斯

為何一個備受呵護一個卻消逝在人群中

這讓我覺得很諷刺

人們對於心中的美好幻想有著汲汲營營的追求

又無法對她/他給予呵護

就好像我們永遠會傷害愛我們的人一樣

人們愛他們心目中的神;卻也傷害祂最深

又或許破壞是人們無法克制的深層慾望?

undefined

在表演中一直有用多個演員組合成一個人體的設計

我在想這個可能是表達同樣一個人有不同面貌

亦或是在不同的時空下

人對人都觀察與理解都是片段的

就根不完整的人體一樣

undefined

 

人物對視

這個是我從表演一開始就不斷注意到的地方

因為有些時候演員的人物會有對視

有些卻沒有

所以我一直在想到底哪些時候

演員是〝生命〞還是〝時間〞

 

因為有一段在表達人們歷史上的爭奪行為

可以理解成兩種狀況

一種是〝生命〞在跟〝時間〞進行爭奪

這種狀態下〝時間〞擁有某種人們想要的東西

一種是〝生命〞跟〝生命〞之間在爭奪

這種個簡單就是資源之間的競爭

又或許他沒有特定的解讀祂就是一種競爭關係也說不定

 

undefined

我其實在看的過程中還以很多想法

但是可於無法記錄我的腦子又不好

所以記起來的片段不多

 

不過整齣表演看完後

感觸最深的是關於人性的部分

當人是〝生命〞的主角的時候

我們會不斷想要去改變現實

而這個改變有主動的也有被動的

有時候是個人像是生命的誕生與消逝

有的時候是群體像是特定對象的崇拜

 

人們在時間的洪流裡馴服其他生命同時也被其他人馴服

但時間終將馴服生命

undefined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官網去看相關劇照

 

圖片來自GOOGLE與 Dimitris Papaioannou 官網,有錯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Kate &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